来了,来了!消毒消杀如何选择消毒剂?看“标准”攻略
来源: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 时间:2020-02-18 10:34

  近日,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针对公众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有较好灭活作用的二氧化氯消毒剂、醇类消毒剂、过氧乙酸消毒剂、含氯消毒剂等4类产品卫生标准的应用范围、使用方法、贮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

  GB 26366-2010 二氧化氯消毒剂卫生标准

△二氧化氯泡腾片(图源网络)

  ●标准类型:强制性

  ●常见产品:二氧化氯泡腾片、二氧化氯消毒液

  ●应用范围:可用于环境、物体表面、非金属医疗器械、生活饮用水(包括二次供水)、游泳池水、医院污水、城市中水、食品加工器具、餐饮具、蔬菜和水果等的消毒。

  ●使用方法:

  1、餐饮具、食品加工管道、器具设备和瓜果蔬菜消毒使用浓度(mg/L)100~150浸泡10~20min(分钟);

  2、一般物体表面消毒使用浓度(mg/L)50~100喷洒和擦拭10~15min;

  3、非金属医疗器械消毒使用浓度(mg/L)50~500浸泡15~30min;

  贮存:贮存于避光、阴凉、干燥、通风处,切勿与酸类、有机物、易燃物及其他强还原剂接触或共同贮存。

  ●注意事项:

  1、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2、不宜与其他消毒剂、碱或有机物混用;

  3、本品有漂白作用;

  4、本品对金属有腐蚀性;

  5、使用时应戴手套,避免高浓度消毒剂接触皮肤和吸入呼吸道;如消毒剂不慎接触眼睛,应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6、注意贮运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GB/T 26373-2010 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

△75%酒精(图源网络)

  标准类型:推荐性

  ●常见产品:75%酒精、酒精棉片

  ●应用范围: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体温计、血压计等医疗器具、精密仪器的表面消毒;不宜用于空气消毒及医疗器械的浸泡消毒。

  ●使用方法:

  1、卫生手消毒,将消毒剂均匀喷雾手部或涂擦于手部1遍~2遍,作用1min;外科手消毒擦拭2遍,作用3min。

  2、皮肤消毒,将消毒剂均匀喷雾皮肤表面或涂擦于皮肤表面2遍,作用3min。

  3、物体表面消毒,将消毒剂均匀喷雾于物体表面,使其保持湿润或擦拭物体表面2遍,作用3min。

  4、体温表消毒,将体温表完全浸泡于消毒剂中,作用30min。

  避光,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

  贮存:避光,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

  ●注意事项:

  1、外用消毒液,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2、易燃,远离火源。

  3、对酒精过敏者慎用。

  4、避光,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

  5、不宜用于脂溶性物体表面的消毒。

  GB/T 26371-2010 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卫生标准

△过氧乙酸(图源网络)

  标准类型:推荐性

  ●常见产品:过氧化氢消毒液、过氧乙酸

  ●应用范围:用于一般物体表面消毒、食品用工具和设备、空气消毒、皮肤伤口冲洗消毒、耐腐蚀医疗器械的消毒。

  ●使用方法:

  1、 一般物体表面:0.1% ~ 0. 2% 过氧乙酸或3.0%过氧化氢,喷洒或浸泡消毒作用时间30 min,然后用清水冲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2、空气消毒:0. 2%过氧乙酸或1. 5%~ 3. 0% 过氧化氢,用气溶胶喷雾方法,消毒作用60min,然后进行通风换气。也可使用15% 过氧乙酸加热蒸发,用量按7 mL/m3计算,熏蒸作用1h~2h,然后进行通风换气。

  3、皮肤伤口冲洗消毒:1.5%~3.0%过氧化氢消毒液,直接冲洗伤口部位皮肤表面,作用3 min~ 5 min。

  4、医疗器械消毒:耐腐蚀医疗器械的高水平消毒,6. 0% 的过氧化氢浸泡作用120min,或0.5%过氧乙酸冲洗作用10min,消毒结束后应使用无菌水冲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5、食品用工具、设备消毒:500 mg/L过氧乙酸或1. 0%过氧化氢,喷洒或浸泡消毒作用10min;然后用清水冲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贮存:贮存于通风、避光和阴凉的库房中,不得与其他化学品混存。如:易燃或可燃物、强还原剂、铜、铁、铁盐、锌、活性金属粉末、毛发、油脂类。

  ●注意事项:

  1、液体过氧化物类消毒剂有腐蚀性,对眼、黏膜或皮肤与偶刺激性,有灼伤危险;若不慎接触,应用大量水冲洗并及时就医,

  2、在实施消毒作业时,应佩戴个人防护用具。

  3、如出现容器破裂或渗漏现象,应用大量水冲洗,或用沙子、惰性吸收剂吸收残液,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4、过氧化物类消毒剂易燃易爆,遇明火、高热会引起燃烧爆炸;与还原剂接触、遇金属粉末有燃烧爆炸危险。

  GB/T 36758-2018 含氯消毒剂卫生要求

△二氧化氯消毒液(图源网络)

  ●标准类型:推荐性

  ●常见产品:84消毒液、漂白粉、氯仿、次氯酸纳

  ●应用范围:适用于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和家庭的一般物体表面、医疗器械、医疗废物、食饮具、织物、果蔬和水等的消毒,也可用于疫源地各种污染物的处理。

  不宜用于室内空气、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

  次氯酸消毒剂除上述用途外,还可用于室内空气、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表面、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

  液体含氯消毒剂应无分层,无杂质,无沉淀和悬浮物。固体含氯消毒剂应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全溶于水,且粉剂应不结硬块,片剂应符合成品性状。有挥发性、腐蚀性和毒性,且有漂白作用。

  ●使用方法:含氯消毒剂使用时应现用现配,具体使用方法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

  贮存:置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不得与还原物质共储共运。

  ●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为外用品,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2、一般含氯消毒剂配制和分装浓消毒液时,应戴口罩和手套。

  3、含氯消毒剂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金属和有色织物慎用。

  4、一般含氯消毒剂使用时应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如消毒液溅上眼睛,应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5、含氯消毒剂为强氧化剂,不得与易燃物接触,应远离火源。

  6、置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不得与还原物质共储共运。

  7、包装应标示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

  8、依照具体产品说明书注明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有效期和安全性检测结果使用。

  1、消毒液配制:应根据使用场所和消毒目的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规定浓度配制,化学消毒剂并不是浓度越高效果越好,只有达到相应的浓度才有消毒效果,比如只有75%的酒精有医用消毒效果,浓度太高或太低消毒效果反而降低。消毒剂稀释后,性能不稳定,易分解,最好现用现配,不重复使用。

  2、消毒时间:不同的消毒剂和不同的消毒对象可能需要的作用时间不同,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家庭物体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时间一般不少于60分钟。

  3、消毒剂使用安全:大部分化学消毒剂具有易挥发和腐蚀性,有刺激性气味,对人体和物品有一定的危害,要避免消毒剂直接接触人体,一旦不慎溅入口、鼻、眼等应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连续冲洗。配制消毒剂时应该戴口罩,手套和护目眼镜,做好防护工作,消毒完成后要洗手,注意通风,并用清水去除消毒剂残留,使用后的消毒剂应密封保存,置于儿童不易接触的场所。

  4、酒精(化学名称乙醇)在常温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其蒸汽与空气可以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会引起爆炸燃烧。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遇火会发生闪爆,当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时遇到静电、明火就会闪燃。只建议局部少量喷洒或擦拭消毒,并及时通风,不可大面积高剂量使用,使用时应远离火源。如酒精意外引燃,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

  5、不同性质的消毒剂产品不能混合使用,如过氧乙酸、过氧化氢、84消毒液等不能与洁厕灵等洗涤清洁类产品混合使用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而含氯消毒液不可与含醇消毒剂混合使用,两者混合后,若碱性过强,会影响次氯酸钠的电解平衡,可能产生氯气危害危害人体健康。

  6、用于清洗食品容器及食品生产经营工具、设备以及蔬菜、水果的消毒剂应符合GB 14930.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剂》要求,此类消毒剂在产品或最小销售包装上应标识“食品接触用”。

  7、针对消毒对象和消毒场所的不同,一般建议家庭卫生消毒可选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消毒剂;公共场所、厂房、办公室等可使用84消毒液、漂白粉(主要成分:次氯酸钙)等消毒剂;谨慎选用过氧乙酸、二氧化氯等易挥发产生刺激性气体的消毒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