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闽市监法〔2020〕79号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20-04-01 11:09

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市场监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省“两会”以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服务大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行政,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重点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推进市场监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有关工作任务。

  二、以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市场监管服务体系为目标践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核心要求

  (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营造依法防控的法治氛围。

  (五)积极参加“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六区”建设大局、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六)做好迎接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验收工作。认真对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开展考评自查,查找薄弱环节,筹备落实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好省局“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验收工作。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根据上级部署,科学谋划省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三、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营造普法依法治理的良好氛围

  (七)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梳理报送我局《2020年福建省重点省直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牵头制定并印发我局普法责任清单,按要求组织开展对普法责任处室的相关评议。

  (八)组织参加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相关责任处室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创新宪法宣传形式,采取各种宣传形式,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统筹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九)利用关键时间、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处室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利周”、“5.20”世界计量日、“6.9”世界认可日,“10.14”世界标准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各类纪念日、新法颁布时点,重点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十)进一步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过程中,落实普法责任。突出以案释法效用。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通过现场执法说理、案后回访教育、个案行政指导等多种形式,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适时公布典型案例,加强分析解读,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把热点、典型案(事)件作为弘扬法治精神的普法公开课。

  四、以加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设为关键提升普法依法治理队伍能力水平

  (十一)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明确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目录,推进领导干部述法、组织参加宪法报告会、开展宪法学习培训等,有序推进相关法律学习宣传。

  (十二)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组织编写《市场监管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为全系统开展学法普法用法提供工具书。充分利用省局“市场监管大讲坛”时机,聘请省内知名法律专家教授解读重要法律法规,并通过举办业务培训,加强交流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等,提高市场监管普法治理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落实普法依法治理经费保障,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五、以创新普法宣传载体为导向多形式推进精准普法和智慧普法

  (十三)深化“法律六进”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各业务处室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材料、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大力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

  (十四)组织参加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新时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传播。按部署参加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活动。积极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中央部委组织开展的法治微视频、法治动漫、法治歌曲、公益广告、书画作品征集、制作的推荐选送等活动。

  (十五) 积极依托门户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3.15维权服务网络等载体、充分运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引导民众进入省局微信公众号参与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借助户外LED显示屏、楼宇广告、公共交通车载电视等媒介平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