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管局法治工作建设情况的通报
工作情况通报 (2020) 1号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20-03-27 11:54

  编者按:近年来,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善用法治手段,守护南台岛上142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彰显着法律的尊严和力量。该局先后获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省级文明单位、福建省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现将该局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予以刊发通报,供各地学习借鉴。

筑牢法治根基 护航安全监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仓山区局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宗旨、以执法为民为使命、以公平公正为追求,不断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进程,先后获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以依法行政为宗旨,筑牢法治建设根基

  (一)“全流程”规范。一是制度规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出台《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依法行政(法治建设)评价标准》等规划,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科所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制定《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流程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关于设立兼职法制员人员库及委托兼职法制员核审行政处罚案件的通知》等9项制度,对案件审批、核审、复议、诉讼等进行“全流程”规范,着力夯实法治建设制度基础,严格规范市场监管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装备保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促进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每名执法人员均配备执法记录仪、执法办案包,累计配备执法记录仪108台、执法办案包108个,此外还配备了执法车辆12部、照相机22台、录音笔15支、摄像机3台、便携式打印机32台、便携式复印机32台,为执法人员履职提供了保障。

  (二)“下沉式”送法。一是推行律师坐班制。聘请律师团队每周定期到局机关为监管执法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主动为其提供专门办公场所、办公桌椅、办公电脑等配套。二是创律师下基层制。将法律咨询活动延伸到基层一线市场监管所,零距离倾听监管执法人员心声,有效解决基层在监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2019年共开展律师下基层活动10余次。三是举办律师大讲坛。为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本领,仓山区局不仅为监管执法人员提供律师“以案释法”讲坛,且有效借助党组会议形式为班子成员开办依法行政专题课堂,切实为领导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三)“搭载体”提升。一是推出《法制园地》专刊。量身定制法治类专刊,内设新法速递、案例分析、律师在线、律师讲堂、刊物摘要、执法实践等子模块,为监管执法人员一个提供学习、参考、交流、共享的平台。二是实行案卷评议通报。将开展行政案卷质量检查评议工作作为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执法行为的有效载体,2019年共开展检查评议4次,抽查比例约为20%。三是推动领导应诉制度。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谁承办谁应诉责任制”,由领导带领责任单位出庭应诉,不仅有利于缓和原告与行政机关的对立情绪,树立“法治机关”形象,而且大大增强行政首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全局性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防范行政执法风险。四是设立兼职法制员库。为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仓山区局建立了50人的兼职法制员人员库,各兼职法制员可在授权范围内行使行政处罚案件审核等工作职责,有效破解法制人员不足困境。

  二、以执法为民为使命,履职创新彰显力量

  仓山辖区面积142平方公里,市场主体149208户,位居福州市第一,随着机构改革深入推进,仓山区局行政编制人员缩减至100名,实际在岗仅98人,面对人员严重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该局始终坚持法治引领,主动将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入监管,彰显法治引领履职的力量。一是依法守护舌尖安全。坚持德法并举、法治先行,坚决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推进食品安全治理,在全省率先采取“AR+VR网格+物联网+数据共享”科技手段,搭建仓山区“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服务平台,该项创新经验获评全国首届市场监管社会共治领域政府类优秀案例,并作为福州市综治食品安全“雪亮工程”亮点加分项目迎接省政法委验收。2019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莅临福建考察时,对“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服务平台建设成效表示充分肯定。目前该平台累计采集餐饮服务单位信息2820户,评论数4138条,访问量82.7万余次。2019年11月14日,仓山区华威西营里市场作为全国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现场会观摩点之一,市场监管总局对该局实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和强化入场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方面给予通报表扬。二是依法提升用药安全。积极开展处方药销售、原料药、特殊药品等专项整治工作,大胆探索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应用工作。目前仓山区共有295家零售药店安装电子处方平台,约占全区药店总数81.9%,免费提供药学服务206766人次,产生电子处方172004笔。三是依法保障生产安全。根据“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特种设备监管总体要求,积极推动召开仓山区特种设备联席会议。将“三无”电梯监管融入仓山区无物业小区管理,有效解决了监管难点,相关做法获省、市局高度肯定并被《中国电梯》期刊推广。四是依法优化营商环境。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将企业设立办理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小时内。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开展免费快递、免费代办、免费复印服务,实现企业设立零收费。积极落实全程电子化登记,推广运用零跑腿、不见面登记。积极通过政银合作代办工商注册登记业务,依托银行成熟服务体系、网络优势,设立专岗、指定专人为市场主体提供“银行申报—工商审批—银行发照”一站式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积极力量。五是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不断探索完善投诉举报工作,积极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机制,设立“仓山区调解中心驻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多元调解处置作用,有效化解消费矛盾纠纷,在处理疑难消费者纠纷中,邀请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切实提高消费调解的满意率和成功率。2019年共受理办理各类投诉举报1914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6.92万元。

  三、以公平公正为追求,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仓山区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定《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活动方式、实施时间等内容,认真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体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训。为进一步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仓山区局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管理提升工作专题培训会、食品安全现场培训会等活动,着力营造市场主体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第三方参与共治。全市率先采用购买第三方评估服务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食品生产环节非法添加专项整治,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基础。四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通过建立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在校园升旗仪式上普法、现场咨询、文艺汇演、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2019年共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26次,共出动普法人员235人次,接受普法咨询人员208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及宣传品5520份,推动法律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单位,不断增强公众自我防范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