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市场监管窗口“名片”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闽市监注〔2022〕105号
来源:注册审批处 时间:2022-04-27 17:00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

  现将《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市场监管窗口“名片”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市场监管窗口“名片”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关于巩固深化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通知》(闽委宣联〔2022〕8号)和《中共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打造市场监管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市监党〔2021〕66号)要求,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巩固深化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深入开展岗位践行新风活动,推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服务窗口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切实提高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水平。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进一步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用新风气、新面貌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擦亮“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市场监管窗口“名片”,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具体内容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服务窗口要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着力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市场监管窗口“名片”。

  (一)马上办。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贯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的全过程,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坚持用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服务、最快的速度,把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严格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从45日压缩至20日。

  (二)网上办。持续深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积极拓展平台应用,将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业务纳入平台覆盖范围。进一步便利企业开立银行账户,建立在线推送银行预约账号模式,推动企业开办各环节、全链条提速。对开办环节全程网上办的企业,探索在变更、备案、注销等环节实现高频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提高企业登记“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结合省市场监管局智慧应用一体化项目建设,实现许可审批事项全程网办,提高办事群众便利化水平。

  (三)就近办。打破企业办事地域限制,进一步推进许可审批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鼓励各地开展区域“跨省通办”先行探索和“省内通办”拓展深化,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体验。按照强省会战略和支持厦门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建设工作部署,将省局相关许可事项委托福州、厦门办理,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四)一次办。进一步优化线下“一窗通办”服务,会同相关部门整合服务资源、集成申请材料、再造协同办理流程,实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窗收件、一窗出件”办理模式,实现线下“一个窗口”提交申请,窗口现场或者通过寄递方式一次领取办件。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在总结厦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地域范围;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领域“证照联办”“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等创新改革事项,实现群众办事“跑一个窗口、办多个事项、领多个证照”,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五)自助办。全面推行“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免预约”“不见面”“零干预”“无纸化”登记服务。组织各地完成个体工商户名称行业与标准化经营范围对应梳理工作,对接使用统一标准地址库,进一步完善登记系统智能化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和增加自助打照机布点范围和数量,为个体工商户准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全省全面实现个体工商户准入登记“自助办”。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打造优质窗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服务窗口要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坚持高效、规范、文明服务。强化业务培训,整体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推动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互促共进,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使“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成为窗口工作人员牢记的“座右铭”。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强化制度的保障作用,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明确服务标准,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等制度,推动窗口工作人员恪守岗位职责,全面提升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服务窗口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聚焦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行业新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持续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政务服务模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服务窗口要多维度开展优质服务、争先创优、岗位竞赛等活动,积极争创“五一劳动奖”“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称号。优化“绿色通道”服务,为退役军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咨询、指导和专办服务,树立文明窗口良好形象。

  (四)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办事体验。推动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服务窗口建设规范化,维护良好服务秩序,保持大厅环境整洁,营造舒适办事环境。合理设置窗口服务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志愿服务站等服务区域,完善自助电脑、手机充电站、便民药箱等服务设施,加强阅报栏、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建设,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