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非公党建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闽市监注〔2021〕74号
来源:福建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 时间:2021-04-09 15:00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非公党建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非公党建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委“两新”工委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小个专”数量多、分布广、经营范围宽、人员流动性强、劳动关系复杂、党建工作难度大等特点,转变思路、创新方法,拓展途径、打造品牌,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不断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狠抓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一)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认真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党课专题辅导、外出参观学习、组织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法,把党史学习教育搞得生动活泼,富有实效。

  (二)大力加强党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和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二、广泛开展活动,提升党建质量

  (三)持续提升党建“两个覆盖”。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及时了解掌握“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数量以及行业分布情况,健全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工作机制。继续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方式,进一步消除党组织覆盖的“盲点”和“空白点”。扎实推进全省专业市场、园区、楼宇、商圈的党建工作。

  (四)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围绕“我是两新党员、我为党旗添彩”主题,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等活动,在全省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评比树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和创建“诚信守法经营户”“市场秩序维护者”等活动,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非公企业快速发展作贡献。

  (五)认真组织表彰先进典型。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按照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中党组重视、措施有力、持续发力、业绩显著的标准要求,拟通报表扬一批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以来全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积极协调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尽力推荐更多“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三、紧密结合职能,开展探索创新

  (六)持续抓好“五项制度”落实。“七一”前,对各级市场监管局落实非公党建工作党组定期研究分析、党建结对共建、党建工作联系点、示范点和督导通报等情况进行一次调研分析,通报表扬先进,指出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进一步建立健全“小个专”党建联系点、示范点工作制度,各级市场监管局领导及“小个专”党委委员要挂点联系1至2家“小个专”党组织,每年至少到联系点开展1次专题调研,组织1次谈心交流,讲1堂党课,参加1次主题党日活动。

  (七)结合职能深化党建创新。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特点,以密切关系民生的“小个专”为主体,分不同行业、不同业态开展“小个专”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先行探索在全省餐饮服务行业、广告行业(产业园区)和电梯维保行业中,打造一批“党员诚信经营示范点(单位)”,助力行业提档升级,全力保障消费安全;在全省专业市场、园区、楼宇、商圈中培育一批党建规范化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八)大力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按照省委“两新”工委按级分期分批集中轮训“小个专”党组织书记要求,努力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年内安排3期业务培训班,组织全省“小个专”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和市场监管部门党务骨干约360人参训。认真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因地制宜组织培训,全年全系统拟举办100期“小个专”党务干部培训班。

  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保障

  (九)切实落实非公党建责任。各级市场监管局党组要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努力落实领导和机关的工作责任。按照省委“两新”工委要求,调整配强非公党建工作办公室人员,保障日常工作高效运转。有条件的市、县(区)局要成立“小个专”党委,基层市场监管所要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站,设立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抓好日常工作落实。

  (十)注重发挥个私协会作用。利用个私协会联系非公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推动把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做法。积极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及时反映“小个专”市场主体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意见诉求,努力推动把中央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十一)强化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标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即将出台的“小个专”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标准指导文件,积极探索把指导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列入绩效考评和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建立量化考评制度。注重加强日常工作检查指导,省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将组织专题调研,4月底前,按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送《关于加强“小个专”党的建设问题调研报告》。“七一”前后,组织召开一次全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视频经验交流会。

  (十二)努力加强非公党建宣传。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认真收集整理长期以来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先进事迹,摄制一部“小个专”党建专题宣传片。继续办好非公党建专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利用系统内外媒体、党报党刊等渠道,宣传一批“小个专”党建工作先进典型。通过大力宣传,用“红色动力”激发非公经济动能,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双促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