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闽市监综〔2021〕133号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7-05 16:47

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有关绩效管理工作要求,《2021年度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已报请省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度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部署,扎实做好2021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根据《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度福建省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效综〔2021〕2号)要求,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一个篇章”的总目标、“四个更大”的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引导和激励全局各级各单位牢牢把握市场监管的使命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运用系统的观念、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准入便捷、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着力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以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应有贡献。

  二、组织形式

  按照省委和省政府有关精神及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调整充实省市场监管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严效东书记、黄培惠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成员及省管二级巡视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绩效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绩效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对应考评内容(绩效目标)的工作落实。

  三、绩效管理内容

  根据要求,结合省市场监管局实际,设定业务工作实绩、自身建设2个大项目,共13个一级指标、68项年度工作目标(详见附件)的评估内容。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省委和省政府部署的涉及我局的工作任务,以及根据我局职能职责应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设置为指标内容。

  四、绩效管理方法

  (一)日常随机检查。按照省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定期收集整理本单位绩效管理情况,并及时通过福建省绩效管理系统报送省效能办。同时,采用定期督查等手段,对年度各项工作目标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办,梳理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推进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各项年度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年度集中考核。按照省效能办年度工作计划,2022年1月进行年度绩效集中考核评估。考核前,由各项二级考核指标对应的处室、直属单位按照省效能办评估考核的要求,对每项工作的计划、组织、实施、调控、结果等情况的有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有量化指标的给出量化数值,无法量化的作出质的分析,最后对每项工作按照从组织过程到最终结果的顺序写出简要的评估结论,并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局办公室根据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提供的情况,进行汇总综合,撰写年度绩效自评报告,提交局领导审定后,于规定时间内报送省效能办,并会同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做好迎接省政府绩效指标考核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基本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将绩效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部门具体抓、协同部门共同抓,多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将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研究提出对策,确保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绩效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二)明确目标责任。围绕既定的绩效目标,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明确具体任务、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形成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体系,确保目标责任落实。多部门合作的项目,要区分主次责任,牵头处室(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协作处室(单位)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

  (三)加强检查督促。各处室、单位要把检查督促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检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进度抓好督导落实。局办公室要积极主动牵头协调,组织相关处室(单位)对绩效管理各项目标完成情况开展定期督查,对于完成进度滞后的,要加大督办力度,重点抓好落实。

  (四)强化结果运用。注重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双向反馈制度,深度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促进绩效不断提升。同时,要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推广运用,促进市场监管工作水平全面提高。

  附件: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