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闽市监机党〔2020〕6号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0-03-26 09:14

各基层党组织:

  经3月25日党组会议研究审定,现将《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中共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使命任务,坚持“团结、融合、严管、厚爱”理念,全面提高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展现我省市场监管部门新作为、新气象,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聚焦“两个维护”,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深化落实省委“三四八”机制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化对党忠诚教育,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七一”前后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走在前作表率”上专题党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重点,按照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开展对各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综合督查。

  2.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出台的《省直机关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要求和实际举措,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标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及时有效贯彻落实。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落实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规范政治言行的具体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结合主体责任检查和达标创星评比考核,及时通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加大对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的指导力度,精心组织实施,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二、深化理论武装,开展新思想“大学习”

  5.突出学习重点。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掀起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大学习”、“大宣讲”热潮,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分批集中轮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集中辅导讲座培训。认真组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中国制度十五讲》以及《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探索紧密结合。

  6.增强学习实效。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加强市场监管机关党建理论研究,适时举办理论学习研讨会,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适时召开青年干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继续开展机关读书节活动、建好用好省局办公大楼六层党员活动中心“红色书吧”、适时举办学习沙龙等读书活动,打造具有市场监管特色的学习品牌。发挥“学习强国”、“市场监管大讲堂”等学习平台作用,将“学习强国”学习成效纳入年度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考评范畴,推广用好省直机关党员“学习课堂”、“福建工委”抖音等载体。

  7.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印发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意见,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强化主管主办责任意识,加强对所属刊、网、微、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公开发表署名文章审批制度。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落实意识形态分析报告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每半年做好意识形态分析,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三、注重服务发展,提升机关党建实效

  9.开展“坚定信心携手防疫情、市场监管党员冲前头”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要求,积极落实《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引导机关党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作用,关心关爱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及其家属,大力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高高飘扬。

  10.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适时举办辅导讲座,加强对新发展理念的宣传。组织参加省直机关第三届“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围绕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履职尽责,健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大力营造公平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坚决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安全底线,建设服务型机关。将各基层党支部抓党建促业务工作成效纳入年度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考评范畴。

  11.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落实省委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发挥省直机关基层干部和党员关心关爱专项资金作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宣传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干实事、敢担当的先进典型,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的措施办法,抓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等工作中狠抓落实、担当作为。

  四、强化制度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12.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及时跟进学习新出台的党内法规文件,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适时邀请专家举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讲座。

  13.健全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制度体系。加强对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督促各相关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选举,督促指导离退休处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委和支部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制度体系。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作用,着眼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14.强化制度执行。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支部委员履职培训和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等制度规定。加强日常检查指导,年内继续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暨机关党建制度落实情况检查。

  15.持续实施“三大工程”。继续推动实施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探索建立不同领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季度前,分批分期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务工作者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五、持续正风肃纪,从严管党治党

  16.持续改进作风。用好“1+X”监督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整治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形式主义问题入手,进一步推动精文简会、减少督查检查考评、改进调查研究、激励担当作为等任务落实,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督促窗口单位强化宗旨意识,转变作风,提供优质服务。

  17.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盯紧大项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督促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扎紧制度笼子,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持不懈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关键岗位和新入职、任职的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坚持抓“关键少数”,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认真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问责条例,督促党组织书记靠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规范和完善直属机关纪委和直属单位纪委相关工作制度,推动机关纪委强化监督责任,加强对直属单位纪检工作的调研指导,提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能力水平。

  18.加强反腐败工作。深化标本兼治,健全防控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加强对公车管理、政府集中采购、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检验检定检测行为、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工作,落实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新要求,规范审查审理、文书规范和组织研究程序,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建设机关廉政教育场所,探索有市场监管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

  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机关文明和谐

  19.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抓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认真落实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建设机关党员活动中心,高标准推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指导并支持直属事业单位创建工作。持续深化省市“六大”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共创共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等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

  20.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建设。围绕党组提出的“团结、融合、严管、厚爱”的理念,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立足市场监管特色特点,提炼市场监管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提升市场监管的现代公共管理能力,努力构建一套具有市场监管机关特色、反映时代特征、符合工作需要的市场监管文化体系,增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21.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与时俱进的原则,认真筛选、严格把关,注重培树先进性强、代表性强、辐射力强的市场监管队伍先进典型。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搭建先进典型成长的平台和载体,加强对典型的有效培养和帮助。抓住先进典型的精神实质和闪光点,深入挖掘鲜活事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坚持宣传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融合、全媒体覆盖形式,宣传推送典型,多渠道传递市场监管正能量。充分发挥典型的正面导向作用,以点带面,做到学有标杆,赶有目标,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22.发挥群团和统战工作优势。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以及争创工人(五一)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调研实践活动、“青年大学习”活动,大力推进“智慧团建”。实施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服务工程,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落实《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做好第十一期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劳模和一线职工疗休养等工作。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开展献策助力市场监管活动。

  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

  23.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贯彻党中央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规定,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制定党组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细化直属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4.加强问题整改。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达标创星活动考评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各级党组织“灯下黑”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整治。针对个别单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努力探索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措施。

  25.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结合各级党组织换届等工作,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督促党建任务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直属单位,在现有基础上适当增加党务工作人员。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积极参加“提振精气神、争当内行人”机关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党建知识和党务技能竞赛。推动党务干部同业务干部交流任职制度。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