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机关纪检工作要点的通知
闽市监机纪〔2020〕1号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0-04-08 09:00

机关各党支部,各直属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省消委会、省个私协会党支部:

  现将《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机关纪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机关纪检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省纪委监委“五抓五重”,按照省纪委监委、省局党组和省直机关工委、省直纪检监察工委的部署,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和监督制约职能,建设高素质执纪队伍,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及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一、落实政治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突出强化政治监督

  坚持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将“七个有之”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重点内容。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强化对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民主(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二)聚焦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人员健康排查到位 和防疫物资发放到位,以及《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及省局各项要求、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对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要求基层报告多、报表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挪用防疫物资等违纪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监督保障。

  (三)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2019年度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迎接省委对省局党组的主体责任年度检查。健全完善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关配套制度,细化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比较薄弱的基层党组织加强分类指导,督促党组织书记靠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继续改进主体责任检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监督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落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二、聚焦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持续深入纠治“四风”

  加强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以整治传达贯彻上级工作部署“上下一般粗”、主题教育整改措施未落实、集中学习照本宣科、交流研讨喊口号、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流于形式等问题入手,切实纠正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形式主义倾向。进一步整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同一事项重复多头发文、重复扎堆考核、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报告报表数量多要求急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持续抓重要时间节点作风建设,开展明察暗访,结合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各直属单位三公经费使用,加强日常监督机制建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落实省纪委《关于建立健全“1+X”监督机制的意见》和《省直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实施意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意发现并及时移送问题线索。

  (二)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按照职责权限,盯紧大项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督促各单位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扎紧制度笼子。探索建立系统内普遍适用的风险防控方式,帮助直属事业单位理清政策边界,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督、评审评选监督、检验检测监督、选拔任用监督等工作,让干部职工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政情况,强化结果运用,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适时组织开展直属单位间交叉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三)深化党风廉政教育

  督促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做到对象、内容、形式、阵地“四个全覆盖”。注重日常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点学习内容。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重要节点及时开展廉政提醒,组织观看教育片,通报有代表性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党建品牌创建,探索有市场监管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宣传先进典型,结合党员活动室建设,完善机关廉政教育场所,营造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执纪监督水平

  (一)全面落实工作规范

  加强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工作,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向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按照《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模拟案卷》规范审查审理、文书规范和组织研究程序,落实“六必知”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安全责任制。

  (二)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坚持惩前毖后,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形成惩治腐败强大震慑。坚持实事求是,立足问题单位具体实际,审慎稳妥提出处理意见和案后整改意见。坚持治病救人,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帮助真心认错悔错改错、对可以从轻处理、从宽处罚的,依规依纪依法从轻、从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执纪队伍

  聚焦高素质专业化目标,建立健全直属机关纪委和直属单位纪委相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加强对基层纪检工作的调研和指导,组织开展交流互动,提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继续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坚持在实践中加强队伍的执纪监督能力,不断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坚持问题逐个解决、难关依次克服、盲点不断破除,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机关纪检工作再上台阶。坚持刀刃向内,严格自我管理和监督,始终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对执纪违纪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中共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0年4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