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培惠赴莆田开展检查工作
来源:办公室、反垄断处、食品流通处 时间:2023-09-27 17:45

  9月18日至19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培惠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到莆田检查节前食品安全及市场监管相关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莆田市副市长林韶雯及市市场监管局、荔城区、城厢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9月18日上午,在永辉超市华东店,黄培惠一行重点检查了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配备情况、“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建立情况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进货查验、贮存管理、追溯管理、定期自查等管理要求情况,详细了解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和月饼等食品安全情况,督促企业扛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经营行为。

  在城厢区市场监管局,黄培惠听取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召开行动专题部署会、线索排查、制度建设等方面予以了肯定,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在清理整治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的、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依法依规移送相关线索。

  9月19日上午,黄培惠来到市市场监管局智慧平台指挥中心,重点察看了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党建引领、夯基惠民”食品模块、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互联网“明厨亮灶”现场演示,仔细询问平台的功能设置、数据汇集、业务流转等使用情况。黄培惠充分肯定了莆田市场监管局在智慧监管建设工作成绩,通过摸清底数、合理分类、智慧监管,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为基层监管人员履职尽责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希望做好与省局智慧平台的数据对接,在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

  黄培惠十分关心节前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和保供稳价工作,来到荔城区城北农贸市场检查肉类、果蔬、水产品等上市食用农产品的采购票证、销售价格,询问市场开展食品快速检测、设立公平秤、处理投诉纠纷等方面情况,要求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入场查验和不合格退市制度,加强市场管理检查,确保上市食品质量安全。

  调研期间,黄培惠在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工作汇报会,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吕正山汇报了2023年以来市场监管工作、开展专项行动等工作情况,林韶雯副市长就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会上,黄培惠充分肯定了莆田市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三品一特”安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要求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在推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更有作为。

  黄培惠强调

  要更加重视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措施,要积极探索审慎包容监管政策,以科学合理的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

  要更加强化“三品一特”安全监管。要开展市场领域节前安全工作检查,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要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风险隐患,切实消除突出风险隐患。继续推进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每季度督导率100%。

  要更加注重规范市场秩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相关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扎实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持续打造“莆田鞋”区域品牌,推进莆田鞋服行业转型升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