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21 08:49

1.     推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的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的总体方案>的通知》(厅字〔20178号),明确了建立实名登记制度的范围和步骤,要求办理注册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时,进一步落实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实名登记制度。201933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依法做好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违法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市监注〔20199号),要求在企业登记环节实施企业身份信息管理工作,实现对企业相关自然人的身份查验,防控通过冒用他人或虚假身份骗取登记注册的行为。

2.什么是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是指在办理企业登记的过程中,实名验证范围内的人员运用“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进行身份认证,登记机关通过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对相关自然人申请人的实名验证,确保在办理登记业务时申请人的真实身份、真实意愿,从而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3.为什么要推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企业登记更加高效便捷,登记成本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惠及广大守法、诚信的企业和办事群众,但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使用他人丢失或者假冒身份证进行虚假登记提供了机会,为有效遏制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骗取企业登记的违法行为,我局决定2021118日起,在企业登记环节全面推行身份管理实名验证工作。

4.需要进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的市场主体类型有哪些?

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各类分支机构等所有市场主体(以下统一简称“企业”)在办理登记过程中均实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5.办理哪些注册登记业务需要进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企业在办理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简易注销、增补证照业务、迁移等登记业务时,需要进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6.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的人员范围有哪些?

设立登记验证范围:验证企业的自然人股东(发起人、投资人、合伙人、合作社成员、经营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董事、监事、经理、联络员以及指定代表或共同委托代理人等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
   
变更(备案)登记验证范围:验证变更后新增加的自然人股东(发起人、投资人、合伙人、合作社成员、经营者)、新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备案新增加的董事、监事、经理、联络员,以及委托代理人等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

增补证照、注销(含简易注销)、准迁、迁出登记验证范围:验证指定代表或共同委托代理人的身份信息。

迁入登记验证范围:外省市迁入(含厦门迁入)的,验证人员范围同设立业务;省内迁入(除厦门迁入)、有变更事项的,验证人员范围同变更业务;省内迁入(除厦门迁入)、无变更事项的,验证指定代表或共同委托代理人的身份信息。

上述验证对象均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华侨《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自然人,暂不包含外籍、台湾地区人员等。

7.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的步骤有哪些?

1)相关验证人员登陆应用市场(Android 户请前往华为、腾讯、OPPO 应用市场;苹果手机请前往苹果应用市场)下载安装最新版本“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

2相关验证人员在“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完成用户注册和实名认证,确认开启企业登记,并设定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有效期。为了进一步降低身份信息冒用风险,相关人员应根据实际需要,在APP上科学设定“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有效期”。在登记业务办理完成后,及时关闭APP上的“是否办理企业登记注册”选项。

   3)前往登记窗口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登记人员予以受理审核。(无纸全程电子化申请的用户,在完成步骤(2)后,对电子申请材料进行电子签名并通过网络方式提交至登记机关受理审核,无需前往登记窗口提交纸质申请材料。)

  8. 因技术问题或者其他原因造成无法通过实名验证的,有什么救济途径吗?

 因技术问题或者其他原因造成个人身份无法通过系统验证的,未核验通过人员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由委托代理人携带未核验通过人员的有效身份证件到登记机关,由窗口业务人员通过现场人工验证并记录业务台账等方式完成实名验证,确保相关自然人能够顺利办理登记业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