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基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指导服务工作
来源:特种设备处 时间:2022-05-06 17:34

  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和省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先义带领省局特种设备处、省特检院以及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同志,深入福清市、长乐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指导服务工作,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指导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刘先义副局长实地调研了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了项目规划、工程进展,认真听取关于特种设备采购、安装、检验、日常管理以及服务需求等情况的汇报。他表示,服务好我省重点项目建设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实施“三提三效”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省市场监管局将组织省特检院增派人手、全力做好工程建设的特种设备安装监检,确保项目按计划投产。

  在万华公司,刘先义副局长要求,一要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聚焦落实国务院安委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硬措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要求建设和运营;二要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确保万无一失;三要加强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特别要提前把好进场压力管道元件质量关,避免后面返工延期。

  在长乐区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刘先义副局长参观了生产车间,在涉氢容器制造区与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公司在涉氢设备方面取得的技术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座谈会上,他要求,雪人公司要守好生产安全底线,持续保持特种设备制造资源条件。他希望,雪人公司继续加强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标准,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同时积极申报中国质量奖。

  期间,刘先义副局长还分别与福清市和长乐区市场监管局部分同志座谈,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对安全生产的影响不容忽视,同志们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努力以务实工作成效和全年全域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先义副局长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分管负责同志要亲自指挥、直插现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二要勇于攻难点、追热点、扫盲点,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三要加大执法力度,善于发现安全隐患,开出高质量安全监察指令书,强化处罚力度,有条件情况下还可开展区域交叉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四要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优化监管方式创新,推动常态化开展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把各方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