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树打开中国质量好声音!
来源:质量管理与认证处 时间:2012-11-29 10:32

  获奖感言 省政府质量奖对三棵树来说就是“五免一金”,即免费体检、免费咨询、免费指导、免费培训、免费宣传以及200万奖金。——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 洪杰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作为“健康漆”的首倡者,成立至今三棵树凭借资本运作、品牌塑造以及文化传播,实现连续多年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涂料行业发展最快企业。公司占地20万平方米,年产能20万吨,拥有全球最大水性涂料基地之一。三棵树是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唯一搭载涂料品牌,并先后被评为国家免检、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同时连续六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55.78亿元。

  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国家级技术中心三大研发平台,以及国家认可实验室,三棵树多年来共为全国数百个大型工程和数以万计的家庭提供健康涂料。三棵树涂料曾为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增光,也为恒大、万科、万达、富力等百强地产合作伙伴添彩。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从2008年到2011年,三棵树连续四年蝉联莆田民企纳税第一。多年来三棵树共投入2300多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三棵树生态园区环境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赞许,被誉为中国最美企业,每年吸引全球数以万计的人士前来参观、学习和交流。

  遵循卓越绩效管理的思想,经过多年的文化探索和实践,三棵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道法自然》生态文化系统,涵盖精神、制度以及物质三大体系。围绕“创造健康生活”的企业使命,三棵树制定了“做最佳雇主企业、做最受尊敬企业、创中国最美企业”的奋斗目标。基于智能化办公和标准化作业的3000多条制度流程,形成了“钢铁般纪律”的制度文化,覆盖人力、行政、办公、财务、市场和培训等各纬度。公司为员工提供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37项福利,艺术团、十大俱乐部、集体生日、荔枝节、文化知识竞赛、出国旅游等文化活动,铸就了三棵树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色。公司承诺员工和客户家庭如遭遇重大变故和过不去的坎,全部由企业“无忧基金”解决,形成了“慈母般关怀”的360度物质文化体系。

  质量奖评审不是目标,而是对企业管理的综合评定,涵盖领导、战略、顾客和市场、测量分析改进、人力资源、过程管理、经营结果等方面。三棵树参与质量奖评选的过程,就是企业自身管理由质量检验到实现卓越绩效管理转变的过程。回顾三棵树三次“不平坦”的参选历程,可谓“好事多磨”。

  2010年,三棵树首次参选质量奖评选,由于在认知上存在不足,三棵树最终无缘质量奖。从第一次挫败中,三棵树从中找到了自身在企业文化、品牌、质量、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同时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诸多不足,之后奋起直追逐步完善,但最终还是无缘第二届质量奖。2012年,三棵树本着“事不过三,志在必得”的决心参评第三届质量奖。通过2011年全年对标学习,三棵树已将卓越绩效管理融入到企业管理当中。在第三次质量奖评审前,三棵树就企业文化建设、品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模块进行了多次自评和模拟介绍。到现场评审时展示的各模块亮点和两年来的工作改进介绍,赢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最终如愿获奖。

  总结经验如下:

  首先,公司全方位高度重视质量奖评审。公司董事长洪杰亲自挂帅担任“评审小组”组长,多次在总经办会议上反复强调质量奖的重要性,并亲自抓落实。公司还委派人员参加政府培训班,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了十余场卓越绩效专题研讨会,根据卓越绩效准则要求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各部门通过“对标”管理共开展了数百项工作的改善。

  其次,全面提出对标管理,实行“竞”字策略。公司发动各个部门与行业或其他标杆企业对标学习,寻找差距,落实改进。同时购买《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务》等相关书籍派发全体管理层进行学习讨论,对照相关要求和部门现状,制定改进计划。

  第三,组织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管控点,进行有效的风险管控。如安全风险管控、质量风险管控等。按照卓越绩效准则要求,为改善与相关方关系,强调双赢,公司建立了供应商721体系,组织了质量万里行活动。同时组织各部门进行制度流程梳理,多次开展公司及部门级制度流程培训,并对全员进行测验考核,另外还印刷出版了公司级制度手册以及各部门管理手册等。

  最后,出台了相关举措予以检核。如对KPI进行分解,制定高层领导业绩考核办法等。此外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检核:会议检核(早会、周会、月会等)、漆S检核、绩效考核面谈、对标检核及合理化建议检核等。通过以上检核方法,直至达标后再演练,保障了改进执行效果。

  三棵树以质量奖评审为契机,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持续改进和创新,企业综合绩效和竞争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当前三棵树上下正着手论证第三个五年100亿目标的实现规划,相信质量奖思想和操作模式,必将对企业朝着实现“树百年常青树”、“成为健康漆的领导品牌”的目标前进起到关键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