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卓越管理创新篇——记龙净环保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取得成效
来源:质量管理与认证处 时间:2012-11-06 11:23

  10月19日,2011年度福建省政府(第三届)质量奖颁奖及经验分享大会在莆田市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全省共有4家企业获奖,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各项评比得分第一名获此殊荣,是龙岩市首家获得省质量领域最高奖项的企业,成为“龙岩制造”的质量标杆。

  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是福建省人民政府2009年批准设立的,用于表彰在全省经济领域中实行卓越绩效管理、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企业或组织。该奖是我省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每年度评审一次。

苦练内功,争先创优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71年,是国内最早进入环保产业的企业之一,也是中国环保产业领军企业和国际上少数几家能同时提供除尘、脱硫、脱硝、物料输送等环保产品,集研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设施运营于一体的大型环保企业。公司产品销售已覆盖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同时出口日本、俄罗斯、印度、巴西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主营收入和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排名第一,产品技术水平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龙净环保以导入和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抓手,争先创优。2009年,公司导入和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于当年参评福建省政府(首届)质量奖,虽然取得了第六名的较好名次,离得奖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们并不气馁,主动放弃申报第二届省质量奖,静下心找差距,重抓实效。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分管企业管理及技术质量管理的副总经理分为副组长,公司经理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卓越绩效贯标推进领导小组,按照公司黄炜总经理的要求,公司上下要苦练内功,扎实贯标,力争在三年内取得福建省质量奖。通过公司全体员工四年来的不懈努力,2009:攻防并举、2010:文化认同、2011:比学赶超、2012:纵深攻击,上至公司经理层,下至一线普通员工进行对标学习与实践,红红火火的贯标与企业文化知识宣贯传播,整合内部流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申报资料一遍、二遍......几十遍,汇成几百万字的会议记录、申报资料、企业文化手册和制度完善建设等。公司领导与相关人员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进行冲刺,经过申报资料汇编上报、资格审查、企业指标公示、企业的客户满意度抽查、社会满意度测评(报纸、网络、电话短信)、专家现场评审、监督抽查、企业高层答辩、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投票和社会公示等过五关斩六将,冲刺了市奖,又冲刺省奖,取得了市奖、省奖双连胜,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实现了“一切皆有可能”的典范。

方法得当,成效显著

  通过全员学习的贯标,公司上下比较深入、全面地了解了卓越绩效管理的理念,学会掌握运用卓越绩效管理的一套科学、系统的方法;并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总结与改进,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经营绩效,促进公司实现从“优秀”迈向“卓越”。

  公司导入卓越绩效后,取得的主要成效有:

  一是全面梳理总结了公司的企业文化,提炼形成了企业文化的核心及相关内容,推进了企业文化的建设与落地。

  二是建立以战略为导向的绩效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公司2009~2011年的主要经济指标连创历史新高,并在行业中居遥遥领先位置,公司完成了从业内追随者向领跑者的转变,朝国际一流迈进。

  三是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了卓越绩效管理的方法,公司大胆主动开展管理创新,建立了符合公司实际的“以事业部为经营主体,以公共平台为支撑”的新的运行体系,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高度重视价值创造过程,大力发展技术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形成技术核心竞争力,公司科技创新取得累累硕果。

  五是牢固确立“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创新营销机制,确立“市场龙头”的地位,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大大超越竞争对手。

  六是建立了学习型组织,通过知识管理与分享,形成组织智慧,通过测量分析系统,持续改进组织绩效,使公司保持健康、良性和可持续发展势头,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从优秀走向卓越。

心得体会,值得借鉴

  第一,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它能清晰地让你明白你的企业在过去为什么能成功,它就像一面镜子,可以清楚地显示出你的优势在哪里,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的短板在哪里,改进机会是什么?

  第二,它能指导你如何在未来获得持续的成功。它告诉你一定要先谋后动,它通过方法——展开——学习——整合的过程,使企业的管理有章可循,有序可循,避免片面、孤立、偶发、经验式的管理,它让企业优秀的管理方法和理念,变成企业内在的基因,使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

  第三,它能让你从管理的必然王国迈进自由王国,帮助你获得世界级的绩效。只要你细细去品味,认真地消化、理解,可以让你透过复杂的现象,看到管理的本质,可以帮助你把稳你的舵,使企业的航船穿过市场经济的惊涛骇浪,破浪前进,到达胜利的彼岸。

做强走远,永无句号

  虽然龙净人已获得省政府质量奖,但他们深深知道,这又是一个起点,卓越绩效模式已经成为目前他们企业管理的主要方法和管理支柱,并将继续为龙净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追求卓越,永无止境。面对欧债危机的延续及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龙净人已备好了过冬的棉衣,他们清醒地认识到,正如公司总经理黄炜坦言,现在最大的困惑是要往哪里走。前面有标杆的时候,你会有前进的方向,当自己领先的时候,需要头脑清醒,时时警惕,不能走弯路。走弯路不但可能把大家都带进弯路,还可能在此时被别人超越。

  龙净人将沿着已制定的“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型环保工程总包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持续深化贯标工作,不断创新管理,追求卓越,以“净化环境,造福人类”为使命,争取早日实现“创国际环保产业第一品牌”的愿景目标,努力为人类崇高而伟大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