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公司关于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经验分享
来源:质量管理与认证处 时间:2012-11-06 11:22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系香港特步(国际)全额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特步国际拥有约16520名员工,主要分布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共有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市场)、特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际市场)两个主要业务单元。公司于1987年在晋江创立,通过20多年的经营和发展,现旗下拥有自主知名品牌“特步”和“XTEP 1+1”童装品牌,系体育用品设计研发、制造、营销等为一体的体育用品专业运营商。

  公司于2010年初开始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2011年获得“首届泉州市政府质量奖”,2012年3月份开始申报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并经过资格审查、专家组现场评审、监督抽查、领导答辩和社会公示等高标准严要求的程序考核,于2012年10月顺利荣获“第三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

  公司高层领导对于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非常重视,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人资高级副总裁为执行组长、各中心副总/总监为小组长的委员会,大力推动卓越绩效模式在公司的全面深入开展。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崇尚阳光、追求快乐”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特步高层领导充分认识到先进的企业文化是构建优秀和谐企业的精神支撑,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公司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和集团企业文化部,负责打造特步独特的企业文化,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个性鲜明、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积淀了特步人在二十多年创业的风雨历程中所体现的优秀品格和不屈不挠、求变创新的精神。公司制定了《企业文化手册》、《特步视野》、《特步信息大会》、《特步天下》、《文化简报》等刊物为载体,向公司所有员工、代理商、经销商及供应商等相关方及时、有效传播公司的文化诉求。此外,公司还通过阳光文化之旅、阳光分享、企业文化论坛、运动会、晚会、全员大会操、户外拓展、员工庆生会、文化培训、文化座谈会、经销商大会、供应商大会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深化相关方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形成良好共鸣。

  透过制订并践行先进并精准的文化发展战略,特步成功地实现了企业静态文化(文化理念)、动态文化(文化活动)与常态文化(人文合一)的高度融合,成功地为特步和特步人塑造起“崇尚阳光、追求快乐”的文化特质。

  2)“方向正确、运作高效”的战略系统管理

  公司于2008年成立战略与发展部,2010年升格为战略与发展管理中心,战略管理已经系统化运行三年,形成了长短期战略目标、五年战略规划、战略举措、经营计划、绩效考核、过程管理的战略管理闭环体系,通过每年组织高峰论坛和述职等方式,确保公司战略及时得到更新。并建立涵盖财务、顾客市场、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的绩效管理体系,使得战略举措有效落地。

  3)“快乐运动,时尚生活”的品牌定位

  公司通过对市场进行详细分析,坚持走差异化道路,把“特步”品牌定位为时尚运动。通过时尚的手法表现运动之美,逐步把更多喜欢追求时尚运动的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作为“特步”的潜在顾客来培养。此外,公司还十分重视对顾客购买行为的研究和分析,针对基本需求者、功能导向者、群体取向者、需求品味者、个性自我者等分析顾客的需求和期望,为不同需求者提供9个不同系列的鞋类产品。如2010年推出的以“年轻、时尚、高雅”基调的“快乐女生”系列,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提供的“小白菜”系列装备,为英超伯明翰球队推出的专业足球鞋系列,均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和广泛好评。

  4)特步特色的IT建设体系——X-IT体系

  公司制定了未来5年的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逐步建立了经营决策平台、协同管理平台、业务运营平台、基础支撑平台等系统管理平台。五年来公司在硬件和网络方面投入巨资,整个集团与各地分公司和办事处通过专线与VPN等多种方式已经建成跨地域的局域网。并针对各类业务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如:分销商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公司内部和外部供应商及客户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的协同管理,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有力的手段和保障。

  5)以品牌为核心的持续改善的快速高效的供应链体系

  公司通过对供应链的流程优化、作业周期压缩和信息流的集成和运用,逐步改善产能筹备的有效性,促进产销协调、物流效率的提升以及资金流运转速度的提升;通过从设计规划、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三个中心抽调业务骨干,专注处理快速反应订单,并规范了快速反应订单的作业处理流程,使得快速反应订单从设计、开发到生产,摸索出较适合于自己的管理体系;通过对供应商管理体系策略的调整,逐步压缩供应商数量,实行“推拉”相结合的策略,不仅使交期、质量等硬性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且使供应商的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的提升,以上措施为实现公司未来的快速反应的战略意图打下了基础。

  6)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

  公司重视人才梯队培养和人才成长,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晋升通道,通过引进高端管理人才和咨询顾问项目,带动人才成长,同时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塑造拼搏上进的团队建设文化。

  特步的高层领导团队务实、创新、富有远见、具有社会责任感,他们秉承“携手共进、互动三赢”的经营理念,带领全体特步人一如既往地以“让运动与众不同”为使命,为全球每一位热爱运动和崇尚时尚生活的年轻人提供更舒适、更时尚的生活方式,致力于实现“打造全球时尚运动第一品牌”,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和群众健康运动生活质量的提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

2012年10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