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南平铝业有限公司:超越优秀 追求卓越
来源:质量管理与认证处 时间:2011-09-16 08:07

  获奖感言 获奖将鞭策南铝不断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董事长 林作鉴

 

  福建省南平铝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现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的国有大型铝型材企业。公司现已拥有年产15万吨铝产业链(预焙阳极-铝电解-铝铸造<铸轧>-铝加工<模具、铝型材、铝板带材>-铝深加工),其中铝加工产能超过20万吨/年,在铝型材产业链规模、产品品牌、企业标准、节能减排、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均处于行业前列。2008年,公司导入和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争创省政府质量奖为契机,着力于管理创新和追求卓越,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经营绩效,促进南铝实现从“优秀”迈向“卓越”。

  1.统一思想,全员参与。公司领导班子以创奖为契机,在凸显企业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将推行卓越绩效作为南铝新的发展阶段重要推动力,作为实现管理创新和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公司领导亲自部署,中层干部倾力推进,全员积极参与,实现人人争优创先、人人对标挖潜、人人自我改善。
  
  2.系统构建企业文化。充分发挥公司独特的企业文化优势,进一步提炼南铝历史发展的文化积淀,建立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大型铝型材公司”为愿景,“始终以高品质铝产品服务大众”为使命,“拼搏求变”为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理念,完善企业文化体系,极大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3.新战略引领跨越发展。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在全面分析发展环境和发展机会基础上,制定了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确立了以铝型材为主导、铝板带和铝材深加工为辅助的发展战略,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00亿元的战略目标。在完善现有铝产业链的同时,着眼全国一盘棋思想,公司通过在成都新区建设铝型材项目,首次在省外建立了生产基地。
 
  4.精细化管理。通过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公司实现了基于战略导向的绩效管理模式,实现了公司、部门和岗位绩效的有机整合,完善以关键绩效为核心的全面经济责任制体系,实现了公司整体的精细化管理,使有限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能,促进企业销售收入和效益的稳步提升。
  
  5.技术驱动。通过实施卓越绩效模式,进一步明确了南铝的技术优势,以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为创新平台,不断增强创新能力,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奖及新产品奖13项,主持或参与起草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0多项,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1项;获发明等各种专利330项,保持国内同业第一。
  
  6.搭建信息化平台。公司始终致力于全面推行管理信息化工作,已研发和成功实施了“南铝铝产业链全维管理信息化系统集成平台”,全面覆盖公司产业链的各类产品生产经营活动和各个专业职能的管理岗位,实现了数据集成与资源共享。经省科技厅组织鉴定,整体达到了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对制造型企业信息化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具有独创性和先进性。

  获得2010年度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是对公司的极大肯定和鼓励。获奖是公司迈向下一个高峰的新起点。公司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