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敢为 超越
来源:质量管理与认证处 时间:2011-09-16 08:04

  获奖感言 获奖既是荣誉,更是动力。厦工将秉承“技术厦工,品质传承”的经营理念发扬“敢为,超越”的企业精神,直面新的挑战,迈向更高目标。

——董事长 陈玲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1年,1993年12月由厦门工程机械厂改制为上市公司,是国家重点生产装载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的骨干大型一类企业。
   
  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80.7亿元、净资产约32.3亿元,在职员工600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1000多人。公司拥有年生产装载机40000台、挖掘机15000台、叉车5000台、路面机械3000台的生产能力,是当今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之一。厦工产品高效、节能、灵活、可靠,覆盖装载机、挖掘机、叉车、小型机械、路面机械、环保机械及桩工机械与混凝土机械等8大类,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广泛应用于矿山、工程、农林水利建设、港口码头等领域。厦工是中国极地科考工程机械唯一指定品牌。
   
  2009年,公司开始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面对新的管理模式与传统观念之间的矛盾与碰撞,厦工人发挥“敢为,超越”的企业精神,不断向自我挑战。经过不懈努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厦工得到彻底的贯彻实施,公司在综合管理水平、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度及品牌美誉度等方面成效卓著并得到各界的认可与肯定。回顾三年历程,公司能够充分发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优势并以此引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公司管理层从国际化战略高度审视公司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认识到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是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二次腾飞的必由之路。在体系导入过程中,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并明确表示求真务实、不走过场的坚定决心,工作中给予全方位的指导与支持。
   
  二、循序渐进,全员参与。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是一个转变观念,统一思想的过程。公司通过开展系统培训、专家讲座与辅导等多种形式,不断营造学习和应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氛围。通过各项活动循序渐进的开展,公司上下对卓越绩效管理体系有了深刻认识和了解,全体员工牢固树立起体系的导入将使企业战略目标与员工职业价值获得双赢的信念。
   
  三、敢为超越,破解难题。“创见、敢为、协动、超越”是厦工的核心文化价值观。正是这种深厚独特的“敢为”文化与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契合,使得公司在面对以绩效为导向的新管理体系导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时,敢于进行管理创新,彻底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从优秀管理向卓越管理的跨越。
   
  四、技术厦工,品质传承。以技术占领市场,以品质赢得用户是厦工一以贯之的经营理念。通过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导入,“技术厦工,品质传承”的内涵得到极大的充实,从单纯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延伸到工作质量、体系运行质量乃至企业整体经营质量,“大质量”概念成为厦工经营思想和管理理念的核心。
   
  五、流程再造,管理突破。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过程中,以ERP系统实施为契机,以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业务成本以及运营风险为目标,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对企业管理流程进行再造,实现了管理突破。
  
  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公司经营业绩迅速提升。2010年,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03亿元,利润达到6.14 亿元;2010年,公司再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110.83亿元,代表着中国工程机械民族品牌的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