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行为竟然都会导致肉类变质!怎么储存才能减少营养流失?
来源:食品抽检处、省食品营养协会 时间:2021-12-31 14:47

  虽然肉类食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但是,如果对肉类食品的存储方法不正确,那它的营养价值就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并且,不当的存储方法和保藏条件带来的细菌污染还会导致肉类食品发生腐败变质。

  那么如何选购和保存肉类食品呢?

  购买时一定要选择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持证的食品经营场所。如果是鲜肉,应注意选购质量好、新鲜,肉质应富有弹性、色泽鲜艳的鲜肉;冻肉则应选择具有坚硬如冰,脂肪洁白的品相。

  新购买的肉类放入冰箱前不宜进行清洗,因为肉类一旦沾染生水就会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在具有正规证照和规范管理的销售点购买的肉类,建议直接保存。

  在非冷冻存储的条件下,不同品类的肉类食品直接放冰箱,不仅容易串味,更容易沾染细菌,导致变质腐坏。因此,建议生熟分开放置,不同品类的肉类食品用保鲜膜或保鲜袋包好分别储存。

  在肉类食品的解冻过程中,许多人会采用热水浸泡解冻、微波炉解冻等方法,这些方式虽快,但容易出现肉类表层变软但里面尚未解冻的情况,反而导致肉类汁液流失,B族维生素大幅减少,同时口感、风味及营养价值均受到影响。因此,建议遵循“急冻缓化”的原则,提前将冷冻肉放入冷藏室进行解冻。这样才能让肉有更多时间来重新吸收肉纤维之间的冰化成的水分,从而使其在烹饪后具有更好的口感,减少营养素的流失。

  如今快节奏的忙碌生活,许多上班族可能会一次性购买好一周的肉类。但是,不论是冷鲜还是冷冻的肉类食品,在经过反复的解冻后,不仅口感会受到影响,更容易滋生细菌,水分、营养也会流失。建议在冷冻存储前,可以预先分为小份额分装、密封后再保存,避免反复冻融。当然,如果生活条件允许,对肉类食品采取适量购买,避免长时间冻存的方式最为理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