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烂了一点,还能不能吃?切记:这5类真不能吃!
来源:未央健康 时间:2020-12-23 16:42

  自从有了冰箱之后,很多人习惯一次性买好一周的菜,然而有时候不小心就会发现食物发霉了。

  如果不是烂得很多,就直接削坏的部分继续食用。虽然这样可以极大程度减少损失,但是这样做是否健康呢?食物一发霉,是要全部扔掉,还是只去掉坏的部分就可以了呢?

  煮熟是不是可以杀死霉菌?

  高温加热是许多人想到的直接杀菌方式。事实上,这种方法并不绝对,对于一些细菌确实有效,但是对于常见的黄曲霉毒素、展青霉素就不一定有效。

  黄曲霉毒素存在于粮食、坚果、油类等食物中,常规的100℃很难把它杀死,只有当温度达到280℃,才能将细菌分解。

  展青霉素存在于苹果、桃、梨、香蕉等水果中,即使高温可以降低毒素含量,但仍然无法完全消除。

  当发现食物发霉,最简单也是最正确的做法——直接扔掉,不要吃坏肚子。

  常见的发霉食物有哪些?

  1坚果

  坚果油性多,保存不当容易受潮发霉,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作为一类天然致癌物,对肝脏伤害极大,长期食用会增加肝癌等疾病发生率。

  2大米

  大米是通过稻谷加工失去颖壳和种皮后的白米。胚乳直接与空气接触,对温、湿度影响比较敏感,吸湿性强,周围的霉菌容易直接危害污染。

  3传统的土榨油

  榨油并非越“土”越好,由于没有经过精炼,油脂中杂质很多,在加工和储存等各个环节可能带入苯并芘、黄曲霉毒素等有害物质。

  如何预防食物发霉?

  不要一次性买太多水果

  购买水果时,不需要一次购买太多,否则容易造成水果发霉、腐烂。在挑选的时候可以不要全挑熟的果子,生熟混着买能延长水果的保鲜期。

  优选真空包装腌制品

  有些食物需要长时间贮存,可以使用真空包装的方法,从而隔绝氧气,抑制霉菌的生长。在贮存时保持通风、干燥,这样保存的时间会比较长。

  干制食品放进冷冻室

  虾皮、海米、小鱼干等干制食品放进冷冻室,可以避免回潮、蛋白质降解、口味变差、产生致癌物亚硝胺等问题。

  食物没有变烂,

  但出现这些情况也不能吃!

  甘蔗发红

  甘蔗不易保存,容易发红,很多人为了节约食物,把变红的地方削掉继续食用。事实上变红的甘蔗已经发霉,里面产生毒素,人食用后会出现中毒现象,危害健康。

  土豆发芽

  土豆发芽后,会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有害生物碱,这种毒素对人体影响很大,吃进去之后轻者恶心、腹痛,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

  瓜子发苦

  吃瓜子时如果吃到一些发苦的瓜子,要赶紧吐出来,否则就是让毒物入了口。

  因为瓜子的苦味跟它变质发霉有一定的关系,一旦变苦,意味着里面含有黄曲霉毒素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