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的疫情信息收集更全面!半月沙龙疫情查系统升级了!
来源:市场监管半月沙龙 时间:2020-02-20 10:04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到了攻坚阶段,公众对于可实时查询疫情相关信息的移动端数据工具的需求日渐突显。为方便大家了解查询疫情信息,市场监管半月沙龙和清博大数据合作,推出了相关疫情查询工具。在技术团队的攻关下,疫情查询工具实现了升级,形成了覆盖防疫“查、测、防、援、购、宣、辟”七大关键环节的移动端数据服务平台——“疫情查”。

  具体功能如下:

  “全国疫情实时数据”帮助用户了解疫区最新动态。每天从一线传来的确诊人数、疑似人数等相关信息牵动着全国民众的心,这些数据也直接反映着疫情发展的态势,是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参数。该版块提供实时数据、疫情地图、疫情趋势等信息,同时可设置“本地疫情”,显示所在地或所关心地区的具体情况。

  “防疫知识问答”帮助用户对自身防护知识进行自测。当前,广泛传播的疫情防控“散知识”众多,有必要及时凝炼、规范、明晰知识点,在众多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中,划明重点、要点、关键点非常重要。该版块可通过做题的模式,增强群众对新冠肺炎了解认知及防控知识,满足群众和社会对科普知识不断变化的新需要。

  “确诊患者同程查询”助力降低新冠病毒的二次传播。该版块综合了媒体报道确诊病例曾乘坐的交通工具及曾去过的部分公共场所等信息,可根据日期、车次和地区快速查询,进而指导与确认患者有过接触的群众进行科学应对,早预防、早隔离、早救治。根据相关科普知识,人群可分为A(已感染人群)、B(被A感染的未知人群)、C(疑似被A和B感染的人群)、D(未感染人群)这四类。最大的隐患是B类人群,该版块有助于尽快找出B类人群,帮助缩短疫情周期。

  “雷火救助快线”为新冠肺炎求助者增设一条求助渠道。疫情爆发以来,大量身处疫情风暴中心的武汉市民通过社交媒体对外求助,大批社会志愿力量也纷纷伸出援手参与救助行动。“雷火救助快线”版块便是雷火救援队为求助者提供的一条求助通道。求助者可通过填写表格提交求助信息,志愿者会第一时间转交相关部门并提供支援。

  “防护用品查询”和“蔬菜合作社查询”帮助有关部门及时采购所需物资。目前,防护物资紧缺已经成为这场“战疫”最大的阻碍,多家医疗机构发出防护物资求助请求;受限于交通管制,菜蔬等生活物资的供给也相对紧缺。这两个版块能够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生产厂家和蔬菜合作社的查询提供一个线上入口,方便群众和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快速联系到生产厂商,进行物资的采购。

  “卫健委公号发布”和“疫情全网传播”梳理重点信息及全网传播分析。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信息的及时公开至关重要,卫健委对外发布的信息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卫健委公号发布”版块可即时查看全国卫健委公号发布的内容,并可具体定位到每一个市;“疫情全网传播”版块则通过可视化图表的形式呈现“新冠肺炎”相关信息在全网各平台的传播走势、发布情况,帮助用户把握疫情信息传播的整体态势。

  “防疫谣言粉碎机”在谣言初期就将其扼杀在萌芽中。眼下,关于新冠肺炎的各类谣言漫天,该版块综合了媒体和专业机构以及专业人士已辟谣的相关信息,可有效为群众提供有效辟谣信息,稳定群众情绪,减少群众恐慌;同时,通过科学辟谣,也能够降低因谣言引起的不必要的防疫物资抢购热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