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光伏产业(太阳能光伏)标准共通试点工作启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省计量院 时间:2022-07-28 17:4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行业标准共通”重要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海峡两岸光伏产业融合发展,近日,两岸光伏产业(太阳能光伏)标准共通试点工作启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处、福建省太阳能光伏产业测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福建江夏学院、福建钧石能源、福建至善伏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协会标准委员会、台湾天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台湾杰能科技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两岸两岸光伏产业(太阳能光伏)标准共通试点工作计划、建设规划、各单位职能分工、共通标准立项方向、两岸光伏发展近况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实践角度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与建设性意见。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对两岸光伏产业(太阳能光伏)标准共通试点建设的重要性予以了肯定,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对两岸光伏产业的市场、技术、专利、应用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充分的调研分析,夯实标准工作的基础;二是要科学梳理两岸光伏产业的共同点,找准研究共通标准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三是要探索、完善两岸标准共通试点的工作机制,获得良好经验,树立工作标杆,为创新全省两岸标准共通工作作出示范。

  两岸光伏产业(太阳能光伏)标准共通试点工作启动会召集人、省计量院副院长杨爱军表示,要以共通标准为抓手推动两岸光伏、光电产业发展,着眼产业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研究,统筹推进两岸标准共融共通,助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促进海峡两岸光伏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提供标准技术保障,推动两岸技术交流和贸易融合。

  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协会标准委员会召集人、台湾工研院量测中心组长吴登峻表示,此项试点对两岸标准工作的推进是一个重要契机,台湾工作组将全力支持其建设,并建议试点的前期工作,可通过邀请更多的行业专家参加交流研讨会的形式来加深沟通了解,并制定试点的工作框架,让试点工作更加扎实且富有成效。

  据悉,两岸光伏产业(太阳能光伏)标准共通试点时间为2022年6月至2024年6月,为期两年。期间,试点工作组将以两岸共通标准为基础,积极制订标准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在标准研究制定、应用实施、体系建设、宣传贯彻、验证比对、评价评估等方面的两岸标准化创新基地,进一步推动两岸标准化工作优势互补、有效对接,培育出一批体现两岸共通特色的先进标准,为两岸产业的发展和科技交流作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