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市场监管局“三强化”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
来源:宁德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7-16 15:42

  今年以来,省、市纪委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列为“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之一,宁德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立足职能,“三强化”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切实推进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重点。根据省局领导赴宁德调研指导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5月,会同市教育局率先在全省制订了《宁德市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进行部署,明确严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经许可擅自开办、噱头宣传和虚假广告等八大类不规范问题。6月21日,下发《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的通知》(宁市监〔2021〕137号),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进一步细化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及职责。

  二是强化证照管理,把好市场准入关。宁德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有关规定,严格把好准入关。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先取得教育行政部门的办学许可证,再到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登记,方可开展培训活动。目前全市有证照齐全的学科类培训机构128户。同时,配合市教育局对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对证照不齐全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分类整治。对证照不齐全违法开展学科类培训但符合办证条件且自主申请办证的经营者引导其办证办照;对证照不齐全且不符合办证条件的经营者依法依规处置。目前,发现有照无证23户,有证无照2户,无照无证9户,限期整改20户,责令停业整顿14户。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检查,重点查处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未按规定明码标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6月3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会同蕉城区市场监管局、东侨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对城区21户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发现部分涉嫌违法案件线索,对4户违法情节较轻的机构责令整改。宁德市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因涉嫌未明码标价,被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宁德蕉城区某课外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因涉嫌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被蕉城区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6月29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组成调研组对霞浦县、福鼎市的整治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对下阶段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26户次,责令整改60户次,立案13起,主要涉及未明码标价、虚假宣传等方面,结案1起,处罚7000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