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联动,福州坚决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说“不”
来源:福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7-15 16:04

  按照省纪委、市纪委“点题整治”工作部署,根据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的《整治方案》要求,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教育局协同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对中小学生学科类教育培训的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提高站位,提前整治。一是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点题整治”工作,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点题整治”工作的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首批开展整治行动。同时,提前对接市教育局,共同研究制定了《福州市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行动方案》,上报市政府审定后下发。二是细化方案,深入落实。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协同配合力度,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于7月2日又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好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点题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整治措施、责任分工,确保整治行动有序推进、落实落细。

  全面摸排,精准整治。一是围绕重点对象摸排。依托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经营主体数据库,联合教育部门重点摸排从事中小学生学科类教育培训的市场主体,同时延伸摸排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包含“培训”“教育咨询”“教育服务”等字眼的校外培训机构,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中建立了分类整治工作台账,确保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摸排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围绕突出问题摸排。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证照不齐全、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商业宣传、未明码标价收费、利用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食品安全隐患等违法经营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户排查核实,做到底数清,问题实。三是围绕重点时段摸排。针对集中摸排工作恰逢暑期,全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结合暑假、开学季等重点时段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问题专项摸排清理,提前为中小学生假期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排雷”。

  多措并举,分类整治。一是聚焦无证无照问题,依法分类整治。对证照不齐全违法开展学科类培训但符合办证条件且自主申请办证的经营者,引导其办证办照;对证照不齐全且不符合办证条件的经营者,配合教育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二是紧盯难点堵点问题,强化查处力度。严查利用教师资质、执教履历、培训效果、机构实力、用户评价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以及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的违法广告问题。全面整治无证无照提供餐饮服务、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并举,积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三是围绕投诉举报问题,完善处置环节。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线索的内部流转、处置、反馈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力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定期将涉及点题整治的投诉举报件受理分办情况,抄送同级纪检部门跟踪问效。截至目前,+-收到涉及校外培训机构问题的投诉举报55件,已办结50件。

  “点题整治”开展以来,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已摸排各类校外培训机构393家,向同级教育部门抄送涉嫌无证经营线索87条;已立案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各类违法案件15起,罚没款6.44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