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事故应急预案演练
来源:柘荣县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2-06-28 16:51

  “我们被困在电梯里,有位老人晕倒了,麻烦你们尽快来救援 !”6月23日9时30分,柘荣县月河星城小区某单元电梯运行中突然发生故障,被困人员使用轿厢内的紧急报警装置向外求救接到求救信号后,物业人员火速赶到现场,确定被困人员身处2层轿厢内,第一时间向电梯维保单位、120、119求援,同时隔着门不断安抚被困人员。几分钟后,电梯维保救援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医护人员赶到事故现场实施救援,通过确定被困人员楼层、实施电梯门前警戒、安抚被困人员、松闸平层等一系列动作。最终,两名被困人员得以安全营救。

  为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常识宣传和普及力度,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6月23日上午,柘荣县安办和县电梯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电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城郊乡政府、柘荣县市场监管局、应急局、卫健局、消防大队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现场邀请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江永辉四级调研员、福建特检院宁德分院王祖生院长、电梯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到场观摩。

  演练现场设在月河星城小区,直播活动在现场大屏幕进行,并安排解说员对演练全程做详细解说。本次应急救援演练先以电梯安全宣传片吸引市民群众注意力,再以电梯安全知识科普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最后以“场景复原”再现的形式,选取群众反映较突出的电梯开关门异常和停运困人问题进行模拟,并展示消防、医护、维保、物业人员的救援处置全过程,做到环环相扣。

  本次演练活动现场紧张、有序进行,整个过程指挥得当、组织有力、直观、细致地呈现了应急处置各个程序、环节和执行要求。通过演练,进一步加深大家对电梯安全和救援方式的认知。

  “整场演练流程顺畅,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紧盯全县近四百部电梯的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打造电梯安全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柘荣县市场监管局郑祖强局长说道。

  柘荣县应急局局长温科强在总结时提出,“本次演练检验了电梯应急救援方案的实战性和可行性,提高了各部门之间协作救援能力,为今后电梯设备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并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二要加强防范,消除隐患,三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四要总结完善,建立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