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急先锋”——记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一线抗疫工作队第五分队队员
来源: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2-04-07 18:04

  穿上制服,他们是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的忠诚卫士;换上防护服,他们是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抗疫战士。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一线抗疫工作队第五分队下沉丰泽区城东街道凤屿社区以来,在分队长李俊概的带领下,12名队员个个激流勇进、争当先锋、坚守岗位,他们在抗疫一线打地铺,挑重担,勇担当,不惧危险,日夜奋战,有力有效开展宣传发动、网格化管理、摸底排查、组织核酸检测、封控区管理、物资保障、志愿者队伍组建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党誓词,体现出市场监管人忠诚履责、勇于担当精神风貌。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一线抗疫工作队第五分队全体队员

  李俊概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作为第五分队的队长,李俊概顾不上自己的高血压和腰椎间盘突出,在驻地打地铺24小时值守,像一台歇不下来的机器在社区奔忙着。他妙招奇出,各种难题到他手上总能轻松化解;他推行楼梯长制,提出摸排九步法,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他开通了社区居民物资保障、求医购药专线;他发布慷慨激昂的《凤屿社区志愿者招募书》,亲手组建了一百多人的志愿者团队;他撰写了弘扬正气、感人肺腑的《致凤屿社区居民书》,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病毒无处藏身;他送00后的儿子去当志愿者,负责最艰难的转送密接者……他夙夜繁忙、身先士卒,“胸中自有雄兵百万”般运筹帷幄、坚毅果断,带领全体队员逆行在抗疫前线。

李俊概(中)深夜在帐篷部署楼梯长网格员工作

  李忠平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自泉州疫情爆发以来,李忠平是第一批下沉到社区的干部,作为队伍里相较年长的同志,他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勇担重任,受命于担任4号楼封控区小组长、楼长,为采集人员整装准备、维持检测队伍秩序、做好封控区每日工作情况登记、积极帮助封控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在经过一晚通宵值守后,第二天又再次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必须冲锋在前,我们的城市需要我们自己守护和保卫!”。

李忠平在消毒电梯

  廖学华

  良言一句三冬暖,于细微处见真情。“你好:我是市场监管部门派驻下沉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单位在你们楼栋对面搭建了帐篷24小时值班,请问你有什么需求吗?”“你好!刚刚和药店的老板沟通了,你打他店里工作人员的电话,可以解决你要买药的事情。”在凤屿社区封控区的微信群里,这样的对话随时可见。对于群众的需求,5号楼封控区小组长兼楼长廖学华总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联系送药、送生活物资、解决下水道反水……他无微不至的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说:“疫情期间群众的事无小事,能解决的我都会尽量帮他们解决!”他曾支援莆田市抗疫工作,莆田市委、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称其为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廖学华上封控区送物资

  李丽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布满雾气的面罩后,是坚毅执着的眼神;洁白如雪的防护服下,是热忱勇敢的心。疫情暴发后,李丽把正在上初一的儿子独自留在家中,与丈夫双双支援一线,儿子的一日三餐只好由同事帮忙解决。她充分发挥女同志严谨细心的优势,深入封控区协助医务人员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底数摸排,耐心向社区居民介绍防疫要求……李丽承担着与男队员同样繁重的工作。她说:“大家都在齐心协力抗疫,我个人的这点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李丽将党支部旗帜竖立在封控区

  王瑜虹

  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更是基层防疫战士。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现场,第五分队队员王瑜虹协助医务人员做好身份信息录入工作,在冰凉的座椅上一坐就是一整天,一起身浑身酸疼。短暂休息后,又继续投入到下一轮的核酸检测任务中。她说:“有时跟孩子视频,孩子们都会问‘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我每次都跟他们说;‘快了!等妈妈打败怪兽就回家!’”

王瑜虹在封控区楼下帐篷值守

  郑萍萍

  漫云女子不英雄,万里乘风独向东。在一场第五分队疫情防控工作会上,队员郑萍萍突然手脚冰凉,头晕难受。队长立即让她回驻地休息,告诉她等过两天休息好了再回来工作。结果当天下午正下着大雨,同事们又看到郑萍萍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身影。当其他队员问她为什么不多休息休息时,她说:“现在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必须坚守岗位……”

郑萍萍(左)协助做核酸检测

  余传盛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作为90后的余传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毅然挑起疫情防控重担!肩负起封控区5号1梯梯长网格员职责,从信息采集、维持现场秩序,到上门核酸检测、发放物资,他身兼数职,不知疲倦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他说:“疫情防控任务特别重,但是我还年轻,身体相对老同志好一些,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余传盛指导居民填报信息

  陈忠烨

  戎马不解鞍,狭路勇者胜。凤屿社区人口构成复杂,管控初期,每户人口尚未摸清,上门登记身份信息、摸清人员底数的重担落在了封控区4号楼1梯梯长陈忠烨的身上。上午十点,他随医护人员一起上封控区,等到中午十二点,医护人员已下楼结束核酸,还未见陈忠烨下楼的身影。直到将近两点,早已过了饭点才见到已全身被汗水湿透,四肢麻木的他。细致精准的人员摸排,为日后的上门核酸检测节约了不少时间。

陈忠烨到封控区上楼逐户分发中药

  王勋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小身材大能量,这是认识物资保障组王勋的人都会说的一句话。承担着整个社区物资保障工作的他,每隔一天就要带领志愿者到中禾配送中心协助处理凤屿社区大量居民订单,帮忙分拣打包,第一时间送货上门,处理投诉、退货、换货、补货,从早到晚,不知疲倦,身兼数职,是“快递小哥”又是“客服”,是服务居民的“贴心人”。

王勋(左)处理居民订单,逐户分拣物资

  徐初凯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下沉在自己家附近社区,担任封控区4号楼3梯梯长徐初凯,即使离家再近也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只能在闲暇之余通过视频见见妻子与女儿。夜晚,当大家都入睡后,他又顶着寒风在封控区帐篷内通宵值守。他说:“虽然暂时不能回家,但我把居民当作家人来帮助,希望能做女儿心中的好榜样!”

徐初凯(右)出发上封控区,女儿在家里视频为他加油

  潘应杰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28日,封控区5号楼3梯梯长潘应杰接到协助医务人员入户核酸采集的任务。穿上白色防护服,戴好面罩口罩,潘应杰就出发了,到目的地楼栋时,才发现电梯故障。来不及多想,他和医务人员直接开始爬楼梯。穿着厚重沉闷的防护服,带着采样物资,一层层楼爬上去,挨家挨户去敲门。整整一个上午,穿着防护服,不能喝水,不敢懈怠……,等到采样完成,“整个人都快散架,但也松了口气,总算没耽误核酸采样任务。”

潘应杰在封控楼连续工作数小时

  徐艳珑

  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虽然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第五分队队员徐艳珑却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维持现场秩序工作中刚被队友换下来准备休息一会儿的她,得知检测现场采集信息人手不足,又二话不说马上加入,参与检测人员信息采集。在工作歇息间隙,她还不忘拍摄、记录焦点,发掘队友的优秀事迹,及时传播正能量。“我做的都是小事”她谦虚地表示。但正是因为每个人都做好小事、分内事,才有微光成炬、涓水成河,形成抗疫磅礴力量。

徐艳珑(右二)在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世上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在逆境中站出来,挡在所有人面前。12名队员以日夜的坚守与忙碌的奔走,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阻隔墙”,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的责任与担当,在一线抗疫工作中践行着初心、使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