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省级部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议
来源:食品抽检处 时间:2022-07-22 15:38

  按照省食安办《福建省食品安全形势分析和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暂行规定》要求,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构建每周抽检信息公开、每月省级部门信息推送、每季食品安全形势分析或风险预警交流、每年南部沿海区域交流协作的长效工作机制。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第二季度省级部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议。省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海洋与渔业、粮储、林业等部门以及福州海关食品抽检监测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食安协调、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特殊食品等处室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省质检院食品检验研究所有关专家,以及食品抽检秘书组人员共28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省质检院食品专家围绕国际国内食品安全舆情热点以及国内省内不合格食品情况进行分析交流;省市场监管局着重从重点品种、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多个维度,对上半年食品监督抽检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分别通报了上半年抽检监测的相关情况;省生态环境部门介绍了耕地土壤水源治理保护等相关情况。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参杂参假、微生物及有机物污染等食品安全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进行分析,进一步探讨会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措施。

  会议认为

  省级各食品安全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抽检监测发现的重点问题,强化检管结合和靶向治理,强化部门配合协作,扎实推进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食用农产品农药兽药超标仍是当前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要强化种植养殖环节的源头治理,切实加强农药兽药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高毒、禁用、限用农药兽药以及不执行休药期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污染向食品安全的迁移,进一步加强土壤、水域海洋等生态环境整治与保护,加大食用农产品重金属污染治理力度。

  三是持续推进“两超一非”专项整治,强化抽检监测,切实加强食用植物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参杂参假等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对多批次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采取责任约谈、跟踪抽检,调高风险等级、增加监管频次、停业整顿直至吊证等综合性措施,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